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图说甘肃 正文
投稿

半世纪老厂转型重生 “人参锅”你可曾听说(组图)

2016-10-27 09:08: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杨梦园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人参锅”生产车间一角

  国甘肃网10月26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钢铁价格持续下滑,产能压减又是大政方针。面对残酷的市场现实,有着半个多世纪建厂历史的金昌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河西堡铁厂)正面临着凤凰涅槃的境遇。昨日,“陇原质量行”采访团走进这家风雨半个多世纪的老厂,一口口凝聚创新转型智慧的“人参锅”见证了他们转型发展的求变路。

  金昌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大山矿区出产的铁矿石因含硫、磷量低,冶炼出的铁品质高被业界誉为“人参铁”,多年来“人参铁”的开采冶炼伴随着一代代铁厂人成长,大家引以为傲的“人参铁”也注册了“东大山”商标,成为厂里的拳头产品。但是近年来,随着钢铁产品价格不断下跌,生产就意味着亏本。据该公司统计,从2013年至今,公司已累计亏损2.25亿元。

  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加工铁锅

  金昌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祝传宝表示,钢铁行业进入冬季,产能过剩是不争的事实之一。政府倡导压缩产能是出于长远考虑也有助于保护环境,他们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关停产能60万吨。虽然广大干部职工对这一举措表示理解,但是现实情况是产能关停工人该何去何从?面对严酷的现实不改变只有死路一条。

  作为一名在铁厂工作40年的老员工,工厂的一草一木对于祝传宝来说都充满感情,守着东大山高品质的“人参铁”,却要面对产品滞销带来的困境,他们决定改变。2015年11月,由金昌铁业(集团)注册的全资子公司成立。前期主要致力于自主研发炒锅、炖锅、铸铁茶壶。产品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好评和认可,后期还将开发汽车配件等高附加值产品。

铁厂转型消化自身产能加工高附加值产品

  全资子公司总经理蔺得松告诉中国甘肃网记者,现在冶炼的部分生铁产品他们就能消化。用“人参铁”加工出的锅自然就是“人参锅”!以前他们守着这样高品味的矿只知道给别人做嫁衣,如今他们严格操控质量,严格流程规范生产出属于自己的拳头产品,在转型之路上发现了蓝海!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杨梦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