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网络媒体走转改】庆阳高寨村:扶贫明白卡一目了然(组图)

2016-09-24 00:5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祝彦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别专题

  扶贫的小型光伏发电机

  中国甘肃网9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户主李鹏智,一家五口,贫困原因为因学致贫。”今日,“长征路上奔小康”大型采访行动继续革命老区庆阳的行程,当采访团走进环县高寨村李洼组李鹏智家的堂屋时,最显眼处的一张明白卡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李鹏智今年42岁,是一名朴实的中年汉子。由于母亲瘫痪已5年,妻子有病在身,两个儿子又都在兰州上大学,一年光学费就1万元,所以家里的经济情况比较紧张。中国甘肃网记者看到李鹏智家的房屋已经翻修,从外表上还是比较气派,但是走进屋内却是水泥板裸露没有粉刷。李鹏智说,房屋修了一半,妻子生了大病就这么放下了,现在政府有危房补助,他家已经申报,等补助到位,他就赶紧把收尾工程干了,这样一家人住着也舒服!

  言语间记者在李鹏智堂屋的显眼位置看到了一张明白卡,据了解,这是政府为帮扶群众建立的明白卡,上面有李鹏一家人的信息,并且重点列出李鹏智家的贫困原因是因学致贫。李鹏智说,他的两个儿子都上大学,学费申请了助学贷款,可两个儿子一年的生活费也要两万多,家里光靠种地显然不够。

记者采访李鹏智

  高寨村党总支书记李辑国告诉记者,根据李鹏智家的实际情况,上级政府制定了具体的产业帮扶政策,首先是给李鹏智家建设了一座温室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一年有1到2万元的收入,同时鼓励李鹏智发展家庭养羊,十几只羊也能带来较好收入。特别是今年政府又在当地推进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村上像李鹏智这样的42户群众家都建了小型光伏发电项目,这个项目前期投资2.4万元,建成投入使用后每天可发12度电,除了自己使用,并入电网后还能卖电赚取收入,一年可以带来增收3000元。 2.4万元的投入对于贫困群众显然不是个小数目,李鹏智为何舍得投入呢?李鹏智告诉记者,这2.4万元的投入有2.2万元是政府扶贫投入,他自己才掏了2000元,而且这个发电设备可以使用25年,放在家门口就能生钱,他们自然愿意安装。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祝彦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