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正文
投稿

“小眼镜族”增多 近视呈低龄化

2016-08-15 09:14: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记者 叶海荣 实习生 何翻琴

  近年来,“眼镜族”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不良用眼习惯及有害健康的视觉环境成为青少年近视的重要诱因。对此有关人士认为,让孩子远离近视,关键在于预防。

  “眼镜族”呈现低龄化趋势

  每年暑假,摆脱繁重课业后,不少青少年沉迷于网络、电视等电子产品,这使得他们中的近视人数激增。

  “孩子现在才9岁,视力都不如我们这些家长的,真担心以后该咋办?”一位来自白银的王女士说,“带着孩子出门,经常能听到‘这孩子这么小就已经戴上眼镜了!’”8月4日早上8点多,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来到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的眼科大楼,发现一楼的验光室和准分子检查室的求诊者已排起了“长龙”,走廊的连椅上也坐满了求诊者。

  在一楼配镜中心,基本上每半个小时就有7、8位家长带孩子来配镜,这些孩子年龄普遍在5至10岁。

  在兰大二院眼科中心门口,有许多孩子正戴着新配的眼镜适应环境,家长在旁边不停地问“眼镜戴着晕不晕?”

  刘先生的儿子前一段时间刚做了眼部手术,此次到医院主要是为孩子配眼镜,刘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在家经常用手机看动漫,一看就几个小时。”

  近年来,我国近视的发病率不断攀升,青少年成为发病的“重灾区”。据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近视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目前近视眼人数高达4.5亿,位居全球第一,其中青少年近视形势尤为严重。

  近视为何“青睐”青少年?

  据《国民视觉健康》研究显示,2012年中国5岁以上总人口中,屈光不正的患病人数在5亿左右,其中超过90%以上的屈光不正是近视,约4.5亿。若没有有效的政策干预,到2020年,中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患病率将增长到51%左右,患病人口将达7亿。

  近视为何如此“青睐”青少年?

  对于青少年近视的原因,兰州市某中学的一位王姓老师认为,孩子不好的学习习惯、书写习惯、坐姿,以及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都会引发近视。虽然学校在课间安排了眼保健操,但由于学生们的敷衍心理或动作不规范,近视的学生还是在增加。

  记者采访了解到,沉重的课业负担使得青少年近距离用眼越来越频繁,有的孩子看书做作业连续3-4小时不休息,对于升学压力较大的中学生而言,夜晚做功课更是常事。同时为了方便与孩子联系,许多家长都为自己的孩子购买了智能手机。

  兰大二院眼科中心的朱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类12岁以前,眼球对外界的刺激非常敏感,在光线比较暗的环境中阅读或长时间看电视、玩手机等,会很容易导致近视。如果一个小孩看东西经常有眯眼或者眨眼情况,甚至频繁歪着头看东西,这个孩子的视力有可能就出现了问题。

  远离近视,关键在预防

  “以前没太关注过孩子的视力问题,玩手机、电脑我们都不怎么管,结果戴上了眼镜。”谈起孩子的近视,王女士对此前的不重视表示懊悔。

  王女士说,这个假期给孩子做完视力矫正治疗后,不会让他再过多使用电子产品。

  兰大二院眼科中心的朱医生认为,远离近视关键在预防。对于青少年而言,户外玩3小时,不仅能亲近自然,有益孩子身心,而且也是防治近视的最佳方法。同时,家长应该限制孩子用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的时间。此外,朱医生还建议,在孩子3岁之后,最好每隔半年或一年定期带其去正规医院做眼科检查,及时掌握孩子视力变化情况,并量身打造矫治方案。孩子的视力恢复,5到10岁之间效果最好。

  有关人士认为,近视的预防需要多方参与,学校在教室环境布置方面,要注意保证教室的宽敞明亮,灯光分布、桌椅高度合理,并督促学生做眼保健操;家长应重视培养孩子的用眼习惯,避免孩子长时间阅读或使用电子产品,同时要给孩子提供全面的营养,引导孩子形成预防近视的观念。此外,亲近自然,参与户外活动是缓解眼部疲劳、降低眼部压力的重要方式。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