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学者论范 正文
投稿

关于责任,须纠正三种错误观念

2016-07-28 09:11: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杨恒

  实际工作中,常常有一些错误观念,阻挠我们对责任的坚守,削弱我们的责任心。这里我们分析这些错误的观念,以便更好地认清责任、履行责任。

  第一种错误的观念认为,讲责任太沉重,担责任太辛苦,责任是自己加给自己的枷锁。

  这种人遇事往后躲,出事先推责。单位安排一项工作,这种人就使出“拖”字诀,拖一拖,看领导忘没忘,拖一拖看是否有别人干,忘了,干了,自己就轻松一回,潇洒一回。结果拖来拖去,三个和尚没水吃,还自我安慰,反正没水吃的不是我一个人。“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推责者推来推去,失去了领导同事的信任,失去了在干事中锤炼提升自己的机会。放弃担责的沉重和辛苦,就是放弃自己的成长和未来。潇洒一时者,不能潇洒一世。

  第二种错误的观念认为,责任是一种束缚,限制个人自由,阻碍个性发展,我不是不负责,只是不愿对不喜欢干的事负责。

  这种错误观念把责任和自由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实际上,责任与自由是不可分割的。自由以责任为“边界”,责任以自由为“外延”。享有自由,就意味着负有责任;履行责任,才会享受更充分的自由。美国一位心理学博士艾尔森,对世界100名不同领域中杰出人士做了问卷调查,结果61名杰出人士承认,他们所从事的职业,并不是他们内心最喜欢做的。可是,这些杰出人士,不因为不喜欢,而放弃责任,反而在不喜欢的岗位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工作中,我们也会被安排到自己并不喜欢的岗位,从事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这时,任何的抱怨、消极、懈怠,都是不足取的。只有把这份工作当作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担在肩头,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才是正确、明智的选择。责任和自由不可分,我们必须限制主观上的任性,担起肩头责任,出色地完成工作,才有可能向杰出靠近一步。

  第三种错误的观念认为,别人不负责,我想负责也负不起来,大家都不负责,我一个人负责也白搭。

  这种观念,错在把个人责任与他人责任、集体责任割裂开来看问题。一个单位的工作具有相似性,但也有细密的分工。有分工就必然有分工负责。各担其责,人人负责,才能干好工作。

  有这样一个故事,两个人在交接一根针的时候,不小心掉在地上,做事严谨的人,把掉针的地方分成很多方格,然后一个方格一个方格地去找,最后找到了针;讲求合作的人,两个人商量一起找,你从这边找,我从那边找,最后会找到;不愿担责的人,不是商量如何去找针,而是在争吵到底是谁把针掉在地上。如果真的在工作中碰到没有责任心的同事怎么办?方法只有一个,负好自己的责,干好自己的工作,就算吃亏,也是吃一时之亏,而不会吃一世之亏。

  当然,一个单位、一个机关、一个政党,决不能让负责、担责的老实人吃亏。不履责就会被问责,《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出台,就是为问责提供制度性保障。“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从此,怠政者、懒政者、老好人,一切不愿担责、遇事推责者,将会被严肃问责。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