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双联故事】不种西瓜改种树——皋兰县罗官村的双联变化

2016-05-06 10:00: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贾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双联故事【中国甘肃网专题】

  原标题:【双联故事】不种西瓜改种树

  皋兰县忠和镇罗官村的旱沙西瓜十分有名。每逢夏秋瓜果上市时,罗官村的旱沙瓜在兰州市区很畅销。然而,最近一段时间,罗官村的村民却决定放弃种瓜,改为种树。

  为何扔掉好端端的西瓜招牌,罗官村村民这是唱的哪一出?

  “种瓜费工费力,收成还不高,所以不种了。”正值春暖花开,70岁的罗官村村民罗清章和老伴两人在自家西瓜地里裁下一棵棵核桃树苗。

  这些核桃树苗是罗官村的双联单位兰州市非税收入管理局协调兰州市林业局、皋兰县林业局免费提供的,罗清章家领到了150株。这位种了多年西瓜的农民希望3年后,树苗长大挂果时能有一个好收成。

  这批树苗共有3万多株,罗官村家家户户都有份。其中,核桃树最多,2.7万株,还有4700株桃树、2100株苹果树,1000株绿化树,总价值约35万元。

  前两天树苗送到村里后,领树苗的村民排成了长队,个个脸脸上都笑开了花。

  改种瓜为种树,真有那么好?

  “种一亩瓜花的时间和气力,要比种一亩核桃树多上好几倍,收入却少一大半。”罗官村党支部书记罗照江说。

  罗官村距离兰州市中心只有10多公里,这座与城关区九州开发区毗邻的小山村被大山怀抱,形似一口铁锅,以前一直被叫做锣锅沟村。

  四面环山、干旱少雨,千百年来,罗官村村民一直靠天吃饭。但充分的日照、富沙的土壤却成就了罗官村的旱沙西瓜品牌。

  按道理,种西瓜的周期是8年,地里种1年西瓜就要种8年其他作物。但其他作物收成低,村民等不起,于是年年都在种西瓜。久而久之,瓜的品质开始下降,病害也多了。

  改变种植结构,实现多元经济,罗官村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充分调研后,兰州市非税收入管理局与林业部门向罗官村提出发展经济林的建议。

  改种瓜为种树,说起来还挺有缘。

  前几年,皋兰县林业局给罗官村送了几十株核桃树苗,在村里小面积试种。因为以前没人种过,当时谁家都不愿种,有几户人家随随便便拿去插在了地里。3年过去,核桃树开始挂果,村民才发现种核桃树的实惠。无形之中,以前试种的核桃树也为这一次帮扶单位在罗官村推广以核桃树为主的经济林做了宣传,轻松实现了罗官村的种植产业转型。

  “全村耕地面积2196亩,这次经济林木种植推广面积占了将近一半。”皋兰县林业局副局长沈成章算了一笔账,一亩西瓜一年收入2000多元,一亩核桃则能达到6500元左右。罗官村全村248户、848人,2015年人均收入7000多元,这些经济林挂果后,收入就能实现翻番。下一步,林业部门还会派出技术员到罗官村开展经济林种植培训。

  在奔小康的路上,罗官村人感激双联行动,感激双联干部。

  虽说离兰州市中心只有10多公里,但以前,连接罗官村和九州开发区的只有一条3公里长的土路。每逢瓜果上市季节,天阴下雨,这条路便泥泞不堪,瓜果很难运出去。2014年,在兰州市非税收入管理局的协调下,交通部门为罗官村实施了路面硬化工程,村民们从此不再望“路”兴叹。

  罗官村基础设施薄弱,长期以来,村民缺乏活动场所,两委班子办公室都是向村民借的土坯房。2012年双联行动开展以来,在双联单位的帮助下,罗官村面貌发生了大变化——村里建成了文化广场,村民们每晚都跳广场舞;有了健身场所,安上了健身器材,村民的业余生活丰富了;村里装上了40盏太阳能路灯,晚上出门再也不担心天黑路难走;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村民们从此不用再喝窖水……

  “现在路通了,环境变了,罗官村成了好地方。”指着翻修一新的罗官村小学,罗照江说,以前学校的老师大多是民办老师,但这两年,老师们都抢着来罗官村,娃娃们再也不为缺老师而担心了。本报记者 刘健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贾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