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正文
投稿

扶贫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2016-01-13 10:50:16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邹力行

  正确理解中央扶贫方针政策。扶贫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我国七千多万贫困人群,实际是长期以来“三农”问题的集中表现。到2020年,七千多万贫困人口的人均收入肯定会有一定程度的提高,生活水平肯定会有改善。但是,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到,在五年时间里,所取得的成绩还可能只是硬件方面的成绩,是阶段性的成果。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改善贫困人群状况,特别是防止脱贫之后的返贫,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我们在采取攻坚措施的同时,还要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战略规划。

  正确处理扶贫攻坚战与持久战的关系。为何提出要正确处理攻坚战与持久战关系问题呢?一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不仅仅是贫困人群收入差距的问题,而且还有与农村四千万留守儿童、三千万孤独老人捆在一起的涉及三代人的沉重的社会问题。解决这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既要有紧迫感,也要有长期的筹划。二是扶贫工作既有硬指标,还有软指标。除了增加人均收入,提高生活水平,改善乡村交通、教育、卫生等条件外,还有贫困人群的心理健康问题,以及自然环境和社会管理方面的问题。这些软指标,从社会发展角度看,也是很重要的,而且是短时间内不易明显改变的。三是贫困人群是动态变化的,我们在下大决心解决现有贫困人群问题时,还要高度关注可能动态出现的新的贫困人群问题。比如,随着我国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农村青壮年人口外出数量的继续攀升,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就存在着持续增长的趋势。按照联合国新的标准,贫困线为日人均收入低于1.25美元,随着全球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贫困线和鉴定贫困的标准也是变化的。从发达国家的发展过程看,社会发展总是存在着一部分低收入的人群,这部分人群需要政府和社会长期的关注和帮助。四是我国在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生产方式、提升发展质量的任务,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提高扶贫质量、增加贫困人群的造血功能,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对此必须有深刻的认识。

  扶贫攻坚战与持久战相结合。一是精心编制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我们不但要有近期攻坚计划,还要有与我国所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相适应的中长期规划,引导投资、聚集各方力量,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力度,大力开发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二是强化县域经济统筹解决“三农”问题的能力。扶贫开发,县以上似乎太远,难以发力;县以下,似乎太小,不足以发力。因此,可考虑把县域经济作为扶贫开发的支撑点和落脚点,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提升县域经济内生动力,在发展县域经济过程中,集中组织扶贫工程和针对贫困人群的发展项目,就近建立健全动态的扶贫机制,提高扶贫人群的造血功能。三是建立和完善贫困人群基本保障制度。包括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等。积极探索对贫困人群发放食品券制度,通过政府组织、社会参与,对贫困人群给予直接帮助。这项制度目前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仍然行之有效。四是积极探索以学区为中心的乡村社会治理新方式。根据城乡发展情况,适当集中教育资源,建立乡村中心学校和相应基础设施体系,引导乡村居民和贫困人群靠近学校建立新居,方便小孩上学,并以学校为重心,调整村—自然村的行政格局,改进农村基层管理体制,加强乡村的村规文化建设,搞好村民自治,健全村务公开制度,实现民主管理。五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乡村经济。帮助贫困人群开发特色产品、特色市场,增加收入。只要把传统与现代结合起来,把当地资源与外界需求结合起来,把安全与消费结合起来,完全可能找到致富的途径,从根本上改进贫困人群在市场产业链中的弱势,提高乡村经济的质量和竞争力。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